邵阳市新宁县:牵住“办学条件”牛鼻子 打好义务教育均衡组合拳

2019-08-07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11

时值暑假,新宁县义务教育学校一片繁忙的“迎检”景象,全县干群全力以赴迎“两检”。该县“一校一策”为基调,牵住“办学条件”牛鼻子,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系列组合拳。

党政重教、部门联动。为迎接省教育督导评估及国家义务教育评估验收,该县县委书记秦立军,县长谭精益县领导亲自参与义教均衡发展调度工作,多次深入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发改局为学校下发项目建设计划做到计划与实施同步自然资源局为学校优先安排征地指标有效提高生均校舍和运动场馆建设速度;政务中心为学校开设了办理报建手续“绿色通道”做到快捷、特办、急办施工管理部门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进度与质量的督查当地党委政府深入学校,协调解决2018、2019年度省教育督导检查组提出的建设征地、房屋拆迁四改三化123个突出问题。

积极宣传、赢得民意。刘颖彬副县长在县电视台发表《坚持就近上学,确保应读尽读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讲话;教育局印发《政策解读手册》1万册;16个乡镇人民政府利用村村响和乡镇服务平台,坚持天天宣传;在《湖南教育督导网》《邵阳新闻》等省、市、县网络媒体刊登近100篇报道全面解读政策、排难释疑、正确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开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传专栏”120余个;创建教师群、党员群、家校班级QQ群、家校微信群2000余个;在县城及299个自然村人口集中区域悬挂大型宣传横联条幅300余条、小型宣传条1000余幅。

财政保障、优先优质。首先保证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其次保证预算内义务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上涨三是保证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四是保证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逐年增长五是保证教职工年人均工资大幅度增长

学位满足民意。2018年完成8个建设项目和6所学校改扩建教室,新建校舍100303平方米,改扩建校舍15000平方米,共新增学位11050个。消除大班额502个,消除大班额超额人数8897人,其中消除超大班额398个,消除超大班额超额人数8325人。2019年,计划完成21个建设项目已开工项目12个,其中主体完工项目7个,另有9个项目正在办理报建手续。该县还制订了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规划,扩大了城镇教育规模,保证了农村孩子和进城农民工子女能够有书读、读好书的民意需求

短板力促均衡。据悉,该县为义务教育学校量身定制的“一校一策”方案,涵盖师资水平“四改三化”、教学装备、安防设施、“20条底线”、校园文化等项目建设了45个塑胶运动场;新增电脑2000新建班班通645套;改建多媒体教室50间,标准化实验室164间新置理化生实验室设备550万元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值均达到国家标准新购中小学生图书30余万册,学校正在向多功能、信息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方向有序发展。

“义教均衡民心所系、职责所在,这是新宁人的使命和担当,全县干群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震表示:“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高起点,瞄准新目标,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供稿:黄彬)


责任编辑: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