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湘潭县:专项督查农村学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05-23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70

深入贯彻湘潭县人民政府《湘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湘潭县教育局《2019年“学校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湘潭县教育系统农村学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了解学校“小手拉大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开展情况,5月16、17日,湘潭县第二督学责任区的县驻点督学、专职督学及挂牌督学共计11人分为四组,对花石镇、排头乡、锦石乡三个乡镇48所中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

QQ图片20190520115847

师生齐动手清扫校园

QQ图片20190520115914

督查组现场查看

督查组成员通过与校领导访谈、查阅资料、现场巡视的方式从“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处理及减量化处理、食堂“三防”及废弃物处理、厕所卫生、健康卫生课编排及落实、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八个方面普查每所学校。

经查,3个乡镇中心校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均召开了校长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有42所学校制定了方案,明确了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任务,细化了责任;有40所学校设立了分类垃圾箱并分类处理垃圾;诸多学校通过宣传窗、宣传展板、黑板报、手抄报、电子屏滚动等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及人居环境知识的宣传;采取“小手拉大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印发了“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倡议书、承诺书并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了倡议,开展了“我是环保小卫士”“五一劳动最光荣”等家校结合、师生联动形式的卫生大清扫行动。对于个别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学校,督查组成员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改正汇报各中心校。(供稿:第二督学责任区)

责任编辑: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