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醴陵市:创新督导方式,提升督导效能

2019-05-22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98

——北片督学责任区分中心校召开专项督导工作情况反馈会

根据醴陵市教育局2019年上学期重点工作安排和督导室专项督导工作的要求,北片督学责任区从月份开始,到月底结束,分两轮对辖区内四所中心学校的69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规范办学行为、垃圾不落地、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方面工作的专项督导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导。根据查摆问题要细、反馈问题要实、整改落实要快的工作要求,督学责任区从13日开始到18日结束,历时一周,分中心校在板杉、左权、枫林、官庄组织召开了中小学、幼儿园所有管理人员参加的情况反馈会。主任督学邓日云、管片督学汪理智、督导室主任何铁山、学安股股长廖长明、市局联系北片四所中心学校的责任股室负责同志以及北片督学责任区全体专职督学参加会议。

图片1

按照分工、协同的原则,责任区挂牌督学作代表按照亮点与特色、问题与不足、思考与建议三个步骤分别就带队参与的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情况反馈,一组组鲜活的事例、一张张真实的图片客观地反映了各学校、幼儿园在促进校园内涵发展中的点点滴滴,对校园评价客观具体,查摆问题细致深入,整改落实科学具体,督导建议清晰明了,为各学校、幼儿园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营造温馨的育人环境和及时化解校园安全风险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

图片2

各中心校的校长要求辖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针对问题照单全收,整改落实一周完成,跟踪回访责任倒查。

汪理智认为市局所作的部署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分中心校点评的形式非常好,采用交换意见的方式有利于问题的整改与落实,他围绕“问题怎么看、今后怎么干”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意见与建议: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层面协调配合;落实责任追究;深化整改落实跟踪督导。

图片3

邓日云强调,各学校要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开足开齐各学科课程,还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学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做好此项工作,落实学校卫生常规最重要;校园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安全风险的防控不容忽视,管理人员要熟悉情况,做到事无巨细,全面掌控;要进一步完善层级管理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事做,个个有责任,把校园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图片4

通过创新督导方式,提炼督导方法,进一步提升了片区督导效能,得到了各个层面的高度认可,必将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的工作添姿加彩!(供稿:北片督学责任区 程芝林)

责任编辑: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