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汉寿县:积极开展“一体一艺”专项督导,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2019-05-21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77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号召,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团队精神,汉寿县教育局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一体一艺”活动。“一体”,即一项体育运动,包括篮球、足球、乒乓球、气排球、羽毛球、象棋、跳棋、围棋、跳高、跳远、跑步、跳绳等。“一艺”,即一项艺术表演类活动,包括朗诵(普通话)、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编织、刺绣、雕塑(泥塑)等。为切实推动全县中小学教师“一体一艺”活动的开展,根据《汉寿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一体一艺”活动的通知》(汉教通【2019】10号)要求,按照《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一体一艺”活动专项督查的通知》(汉政教通【2019】5号)的安排,汉寿县第六督学责任区全体督学于5月7--10日采取听取汇报、走访师生、查阅资料、现场听评等形式,从方案措施、宣传发动、活动开展、抽查座谈等方面对第六督学责任区内9所学校进行了实地督查,发现有如下亮点。

一、方案详实,措施具体

各校都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均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关于一体一艺活动的专项组织机构。活动经费保障较好的有:一中、二中、五中、詹中等,其中二中有灯光篮球场、教工室内健身房且有关配备标准高,小组活动以奖代投,詹中对各个活动小组进行了经费预算。

二、广泛宣传,氛围浓厚

各校都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广泛宣传,强调了每位教师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至少掌握一门体育和艺术特长的重要性。其中一中、二中、五中、詹中、职业中专报名表详实。各校在职教师参与面均达95%以上。

三、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有些学校在职教职工较少,开展了全校教工参与的健步行活动,天天统计每人步数并通报,例如师训中心、科技职校、飞翔职校。有些以工会活动小组的形式开展,例如一中、二中分别成立了六个兴趣小组,五中、詹中分别成立了十五个兴趣小组,都开展了活动多次,有开展的时间、地点、形式、图片记载,有兴趣小组成员签到表,其在五中有每次活动结果通报表。有些以学科竞赛的形式开展活动,例如一中举办了气排球、跳绳、拔河、书法比赛,二中举办了乒乓球、气排球、书法比赛,五中举办了粉笔字大赛、读书征文及钢笔字大赛、男子篮球赛、男女混合气排球赛、50米趣味接力赛、校内大型“快闪”唱歌活动,詹中举办了气排球赛,且天晴就有比赛,目前以小组第一名成绩出现准备参加县级比赛,龙池举办了越野赛等。有些还将在下期以综合考核的形式开展活动。

在督查中也看到一些不足,如有些学校个别小组无活动方案或未开展活动,有些学校欠开展学科竞赛活动,有些学校开展活动后记载欠完善,资料不全等。

每督查一所学校结束前,督学都和学校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提出了今后此项工作方向。不同学校方向不同,有的是要让每个小组的活动都开展起来并长期坚持,使之成为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提升教师整体综合素质。有的是要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活动,增强教师团队精神。有的是要做好开展活动后的记载,完善活动资料并存档,以备今后学校持续开展此项工作。(供稿:汉寿县第六督学责任区 姜文华)

责任编辑: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