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新田县:督查特殊教育 爱心送教暖娃心

2018-10-19湖南省教育督导网73


image001

新田督学深入各辖区学校督查特殊教育,看到高山中心校教师送教到家的情景。“2+3=……5,当这道简单数学题答案从特殊学生何强口中说出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是新田县高山中心校教师送教上门时发生的一幕。

今年11岁的何强家住新田县新圩镇上坪村。2015年时遭遇车祸,导致脑部、脊柱受损严重,从此落下了残疾,右边身体瘫痪,还丧失了基本的语言能力。渐渐的,这个曾经乐观活泼的孩子变得抑郁、暴躁易怒……

为圆何强的“读书梦”,高山中心校针对其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送教方案,安排专门的老师每周进行2—3次的上门辅导。据该校教导主任介绍,何强暴躁易怒,他们就从游戏入手,和孩子一起练一练、写一写、画一画、跳一跳……现在,何强同学一看见来上门辅导的老师,就会高兴地笑起来。何强的妈妈说,“遭遇车祸以后,孩子总是歇斯底里、不断尖叫,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现在能够温和、平静地回答老师的提问,进行简单的计算了,真感谢这些不辞辛苦来给我儿子上课的老师们。”

像何强这样的送教故事在新田不只一个,今年,新田该县“脱贫出列”和“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工作为契机,紧扣“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对残疾儿童、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案”工作制度,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其接受教育。目前,全县已有48个特殊儿童接受送教上门服务,受到了社会与家长的点赞。

供稿:新田县教育督导室 宋山林

责任编辑: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