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石门县:关于太平镇完小“青蓝工程”的启发与思考

2018-04-18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74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后备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长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尤其是山区,经济条件落后,学校硬件建设投入不足,生活和工作条件差,本土教师“孔雀东南飞”,外地教师更是留不住,特岗教师三年期满留下的寥寥无几;50-60岁教师到了退休高峰。教师的互动交流给山区教育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给师资质量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山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不可回避的要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大做文章。石门县太平镇完小在这方面做出了很有价值的探索。

一是校长引领。校长不仅是领导者也是参与者。这样就保证了青年教师培养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不打折扣。

二是制度保障。有计划、有过程监督、有量化考核方案、有总结交流。保证了青年教师培养的有序性。

三是落实责任。一对一结对定向培养。指定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当师傅,从班级管理、新课标学习、教材钻研、教案设计到作业批改、课后反思全程绑定。保证了青年教师培养的连贯性和持续性。

四是信息透明。辅导课与实践课用QQ图片实时上传,动态管理与监督。保证了青年教师在课堂上不走过场,每节课都落到实处。

五是效果显著。大多数青年教师三个月就有小成,半年就能独立操作。一年就能独当一面。现办公室主任王宇化、教导主任唐丽就是脱颖而出的典型。

该校积极大胆的探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山区师资青黄不接的现状,有效提升了山区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为青年教师的快速培养开了一个好头。

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敢直面困难,不解放思想,不大胆开拓。山区的教育现状,不容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短、平、快”的培养青年教师,是我们不二的选择。对此,有如下思考:

一是敢用——大胆启用年轻人挑重担。用师徒结对的方式,让青年教师在干中学、学中干。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刚上岗的教师,都有一腔热血,希望有所表现、有所作为,给以重用,就给了他一个可以发挥的平台,他会用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就是最好的资源。

二是敢逼——大胆逼着年轻人学。教学基本功、教育理论、信息技术,有计划、有内容、有定量、有监督、有考核。形成氛围,比学赶帮,切实提高职业技能,推动教师专业化快速成长

三是敢放——发掘青年教师的个性特色。每位青年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但还不突出,没形成风格。学校通过让青年教师上汇报课、过关课,反复听课、评课、磨课等,认真研究他们的特点,补充不足,助其特色发展,形成个性特色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敢想,才能敢干,破茧,才能成蝶。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也是这样。

(石门县第二督学责任区  王大雷供稿)




附:太平镇完全小学“青蓝工程”资料

太平镇完全小学“青蓝工程”工作计划

目的和意义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大力开展“青蓝工程”活动,实践“质量立校,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快我们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增强质量意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使青年教师尽快成熟,成为我校一支重要的教学骨干力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内容和形式

1.“青蓝工程”活动内容是聘请我校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通过指导老师的传、帮、带、手把手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艺术,使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水平得到提高,尽快成为教学骨干、能手,全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

2.“青蓝工程”活动采用“一带一”的形式。在师德师风、备课、上课、作业、教学比武以及各类竞赛等方面给予指导。

三、活动要求

1.被指导的青年教师应按新课标要求,认真学习新课标,钻研教材、熟悉教材结构、教材特点,精心设计教案,虚心请指导老师审阅教案。指导老师严格要求被指导青年教师,认真审阅教案,给出评价意见或改进建议。

2.被指导青年教师每周听指导老师2节课,并写好听课笔记听课现场照照片上传学校QQ群

3.指导教师每周听所指导的青年教师1节课了解被指导教师的教学情况,认真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研、课改等工作,从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4.每学师徒各自撰写一篇“青蓝工程”工作论文或工作总结。

5.由教导处王宇华老师每天登记青蓝工程听课情况,做好记载,收集照片并存档。

活动的措施和目标

1.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青蓝工程”活动,努力使青年教师做到半年入门、一年过关、三年成骨干。

2.活动措施:学校校长、教导处不定时对“青蓝工程”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每周教师例会上通报学校对指导老师和被指导青年教师统一在期末进行综合考核,考核要求见《太平镇完全小学“青蓝工程”考核方案》。

3.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使“青蓝工程”活动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注重教师的培养质量,使这项活动真正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青蓝结对情况表

2017“青蓝工程”师徒结对

新教师

任教学科

教学业务

指导教师

唐妮

语文

王宇华

覃事珊

语文

刘军

陈玉玲

语文

杜治亚

农思思

数学

卞鹏官

陈加婵

数学

欧阳前辉

陈加佳

语文

万先阶

张阳群

语文

张洁


            石门县太平镇完小

                2017年9月


责任编辑:杨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