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开展春季开学暨校园安全风险排查专项督查

2018-03-20湖南省教育督导网91

    根据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国家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公安局及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组成4个督查组,于3月上旬,对全市各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就开学条件保障、校园安全风险排查及大班额化解等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

局党组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工作,督查开始前,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在会上明确了督查内容、严明了督查纪律,要求督查人员认真查找问题,查摆问题要实、要准、要有针对性,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力,相互推诿的有关单位要下发督办函和督导通报。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王贵升给督查组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亲自指导督查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作督查动员

      督查组在校园商店查看商品来源渠道

       督查组在听取情况汇报

  

    督查组在冷水江市小海鸥幼儿园询问开学保障情况

    我市今年春季开学工作由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总体情况较好,开学比较顺利。223日(正月初八),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学工作,224日(正月初九),市教育局召开了新春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就年度工作、开学准备、学校安全等作了安排部属。各县市区教育局及中小学校认真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层层召开会议,层层布置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227日(正月十二),全市教职工到校到岗,学校组织教师制定工作计划,提前备课研讨,后勤部门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228日(正月十三),学生报到、注册,学校做好控流保学工作。31日,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部开学开讲。

    近年来,我市教育安全工作成绩突出,学生伤亡率持续下降,全市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我市的安全工作主要做法是突出“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二是部署推进到位,三是责任明确到位。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由被动等待整治向主动整治转变,二是由部门单线整治向集中综合整治转变,三是由依靠政府投入向引入市场运作机制转变,四是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综合整治转变。取得“五个提升”。一是安全意识得到提升,二是安全工作保障水平得到提升,三是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得到提升,四是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效果得到提升,五是综治安全工作满意度得到提升。

我市大班额化解前景美好。一是加快了中心城区15所学校建设进度,力争今年新建4所学校,改扩建3所学校,各县市区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二是我市已把化解大班额的工作任务纳入了对县市区的绩效考核,签订了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超大班额在今年全部消除。

(娄底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孙志奇供稿) 


责任编辑:杨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