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汉寿: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

2017-11-09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99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4日结束,历时六天,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我党工作中的不足,例如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等。并围绕大会主题表明了全党在今后工作中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本次学习,我感触颇深,那就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主要内容,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作为一个教育督导人的使命,在实际工作中,时刻保持教育督导的服务理念,开创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局面。

一、不忘初心,将服务理念贯穿于督导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主席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教育督导人员应当与被督导单位建立平等、协商、合作的工作关系,既要讲原则,讲纪律;又要注意工作方法,不得居高临下,态度粗暴。我们在督查学校时,指出不足,个别被督查学校有时总想圆场不扣分,此时督学若不注意讲话方式,高高在上,强行学校接受自己的意见,必将引起学校有关人员反感,达不到督促学校工作正常开展的目的,更谈不上整改提高。正确的方法是告知有关督导依据及督导细则,强调学校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督学对各个学校要一视同仁,公正、公平,在评估记分时必须坚持标准统一,不带感情成分,不凭自己的主观臆断。把自己当成学校的朋友,真心为学校着想,热心为学校服务。

二、不辱使命,将薄弱环节作为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在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结合我们的教育督导工作,在学有所教上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此时此刻,我想到了我们现在正在督促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在督查中,有个别同志有怕苦怕累的思想,不想去村小、点校督查,因为这些学校偏远,道路崎岖,学校条件差,不愿意去查看。殊不知,这些学校是多么需要我们关注!国家正在加大“义教均衡”投资力度,有些村小和教学点已修缮一新且功能室齐全,有些正在修缮并加紧配备教学设施,通过我们督学亲自走访查看,关心指导村小教师,功能室使用情况将更加好转,尤其是电脑、多媒体的使用,让穷乡僻壤的小山村的孩子看到了全球,了解了全世界,利于山村孩子树立远大理想,这样一来,义务教育发展将更加均衡。

三、不辞辛劳,力争开创我县高中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我们第六督学责任区主管县内所有高中(含职高、普高)、教师培训中心及城区所有培训机构,针对习总书记报告中这一精神,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回想我们过去的工作,还存在不足:那就是在对职业学校的督查中不是很深入,生怕麻烦学校。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尽量全方位调查了解学校,了解学校的日常工作情况,了解学校的困难和需要,对日常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整改并督促回复整改情况,将学校的困难和需要及时反映给上级。控流保学,狠抓普高教学中的违规补课,强化功能室的使用情况的督查,普高教学中的学生动手实验、职高教学中的学生实习和实训,尽量让汉寿县的社会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接受高等教育,培养新增劳动力的综合素质,提高新增劳动力的动手能力。

总之,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我颇受启发,在实际工作中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教育督导服务理念,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供稿:汉寿县第六督学责任区 姜文华)


责任编辑:曹超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