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完善桃江督学责任区工作

2017-09-13湖南省教育督导网35


桃江县督学责任区成立于2015年下半年,期间经历了彷徨、阵痛,经历了无数的酸甜苦辣,目前已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责任区按县教育督导室的要求,逐渐规范和完善,在督导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人作为一名责任督学,有幸见证了其逐渐规范的过程。

桃江县人民政府督导室在2015年底完成了责任督学挂牌工作,形成了县、乡镇两级督导机制:乡镇层面主要依托于督学责任区,全县分为6个责任督学区,第一督学责任区分管县属学校,其他5个督学责任区分别下辖3个乡镇,每个乡镇分设一个责任督学,乡镇督学既要担负起本镇教育督导工作,又分管本镇中心校办公室工作,属于镇中心校班子成员。督学区工作以日常的随访督导为主,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相结合;督学区之间既各有分工,又团结协助,乡镇督导校级层面,以各校督导员为主,进行校内督导检查,加强学校内部的评价。丝丝入扣,一环接一环,让督导工作深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层面。

桃江县督学责任区成立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督导工作,获得了上级督导部门和县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一、开展“短平快”的随访督导

督学区成立之初,桃江县教育督导室及时印发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第一时间制定了《桃江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随访督导工作的管理办法》,每个督学责任区在月初根据县教育督导室的工作要求,制定本月的随访督导工作计划,每月每个责任区进行1-2次随访督导。督导过程中,责任督学要填写《责任督学工作记录表》,并做好记录,以备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每次随访督导半天到一天时间,针对性非常强。责任督学3个人一起工作,既分工又合作,在日常的工作中对本责任区内的学校非常了解,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组合相关人员共同去为学校作指导、出谋划策,与学校达成一致以后,监督学校整改落实,最终达到规范办学的目的。例如第二督学责任区在随访督导中发现石牛江完小校车摆放无序,学生上下校车拥挤,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于是马上召集学校领导和校车司机开会整改,及时规范管理。

二、开展“对症下药”的专项督导

对于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通常采取专项督导的形式,促使问题有效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也能够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矛盾。近两年,县督导室按照县教育局的整体部署,围绕县重点工作开展了“校园安全”、“学校普图达标建设”、“男女教师性别调查”、“学校信息化建设”、“学校一日常规”等内容的专项督导,有力促进学校发展,保证教育教学的良性循环。例如第一责任督学区针对桃江一中校门拥挤、车辆无序存放、商贩乱摆乱放的问题,及时会同学校找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方案,在不到一学期的时间内解决了问题,校门口变得宽敞整洁,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另外,普图达标建设不仅顺利通过验收,而且获得了省市专家的高度认可。

三、开展规范严谨的综合督导

1、自2013年起,桃江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分批次申报现代化合格学校达标验收,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分批次申报高中现代化合格和标准达标验收。各督学区均按照省、市、县督导室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对当年申报学校逐一进行严格规范的达标评估检查。严格按照各级评估验收的工作流程,坚持不漏项、不走过场,每个环节都要检查,并最终以文件形式下发反馈报告。在县级评估检查中,各责任督学肩负双重责任:一是检查,按照各项标准严格检查,查找不足;二是指导,帮助学校发掘工作亮点,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各个学校对县级评估检查工作非常重视,把它当作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综合督导中始终坚持“三严格”,即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检查专家。

2、自2015年起,桃江县教育局、县人民政府督导室就迎接湖南省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两项”督导评估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并为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实地督查做准备,4次按照县局指示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多轮督查,取得了显著效果,并在五月中旬桃江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查中获得好评。力争在十月份全国县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地督查中顺利通过,9月份的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两项”督查评估中获得优秀。

四、健全督导工作机制

桃江县人民政府督导室规定:责任督学派驻各乡镇负责督导工作,为各乡镇督导组组长,小组成员由责任督学根据督导工作要求和内容从中心校和辖区学校拟定。每次随访督导的内容、形式不同,人员组成也不同。成员中的督导专干是现职校长或学校行政,他们专业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能站在一个较高的视野指导学校;能够在督导中提供专业的指导;督导员来自各个学校,既是督导工作联络员,也承担校内督导任务。不同人员组合形成的督导组更具针对性、权威性和传播性,在区域内督导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良好的督学形象,推动了督导事业的良性发展。在工作中,督导组成员个人发展受益、学校发展受益、督学责任区工作受益,取得了“共赢”的效果。各督学责任区3位督学不定期进行工作交流,互相探讨,取长补短。

五、建立督导信息传递机制

建立教育督导工作动态信息制度,完善督导信息传递机制。教育督导工作动态信息为不定期发布上传,内容主要为教育督导工作信息、督学工作反思和感悟等。根据工作实际,县督导室及时将信息汇总整理,并发布给相关部门或上一级督导部门。在学校、督学责任区、县督导室三个层面上建立了督导信息员制度,利用各级督导信息网等平台及时传递信息。2015年和2016年,我县教育督导信息工作获得市级先进并得到褒奖。2017年,武潭镇中心校在湖南省教育督导网发表督导信息文章近20篇,各督学责任区你追我赶,有力推动了教育督导信息的上报工作。

六、努力方向

我县督学责任区工作,成绩突出,问题也存在,由于成立不久,经验不足,责任督学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教育督导创新成果不高等。

今后的工作,我们将遵循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指示精神,少说多干,狠抓落实,因地制宜,为进一步建设一批“文化内涵深厚、教育质量一流、办学特色鲜明”的群众满意学校,为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桃江县石牛江中心校 张就文


责任编辑:张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