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以课堂为切入点促青年教师成长

2017-08-15湖南省教育督导网66


【案例背景】

为满足教学工作需要,岳麓实验中学近年来招聘了部分的临聘教师,这些教师大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基础知识扎实,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在实际的课堂教学磨练中逐步成长。近一期的教学实践,他们的课堂教学如何,成长情况怎样,能否适应学校的教学实际?为掌握这些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并为来期续聘作参考,岳麓实验中学督导室组织学校全体督学,深入高一、高二课堂听课、评课,利用两周的时间指导临聘教师的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案例描述】

学校督学分别走进了成丹阳老师的政治课、李念老师的语文课、朱敏老师的历史课、陈虹、杨丹、杨青老师的英语课、鄢婷辉老师的地理课等十四位临聘青年教师的课堂。课后抽查了他们的备课、作业批改情况,并当场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反馈,对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成功之处进行了勉励和赞赏,同时也对教学中出现的不足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通过听课,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以及学生的意见反馈,学校督导室对临聘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

1.大部分年轻教师通过前段时间的教学实践,虚心学习,教学能力有了一定提高,驾驭课堂能力也有了不少的进步,如李念老师、朱敏老师,在教学中能关注组织教学,在教学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2.许多教师对待教学是认真负责的,积极备课,按照备课和教案实施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提高了教学效果。

3.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能针对教学内容突出重点,注重基础,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有所得。

4.由于有些教师在个人素质、教学态度和能力、组织教学等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所表现出来的课堂教学差别就较大,教学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杨丹老师、鄢婷辉老师自身素质较高,课前准备充分,在教学中注意了组织教学,能有效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教学效果当然好得多。


临聘教师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的培养将有助于他们个人的发展,让更多学生受益。正因为如此,督学们为轻教师提出宝贵的建议。一是对课堂教学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既要备教材,熟悉教材,又要备教法,力争用最得当的方法教出,还要了解学情,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就是好的。二是年轻人上课应该充满激情,要充分展示学科魅力和个人魅力。用自己的激情和魅力吸引学生、感染学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参与度。三是搞好课堂组织教学,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和表现。要避免老师一个人在演独角戏,自弹自唱,如果许多学生都不在状态,没有跟着老师进入到课堂教学中来,这样的教学,老师付出再多,教学效果肯定不理想。

【案例反思】

督学听课、评课,指导,既可以提升学校课堂教学效率,也能为学科建设、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很好的帮助。督学特别加强对临聘教师课堂活动的关注,将激励年轻教师更多想办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更积极地进行师生、生生互动,更扎实地的把学生的合作探究落到实处。督学根据学科特长,为临聘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指导,并能触发思考,影响观念与行为,才是根本意义上的关注学校的发展,引领内涵发展。


责任编辑:曹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