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县:珍惜机会,认真对待——责任督学培训心得

2017-08-15湖南省教育督导网68



今年的428日我有幸参加了宁乡县责任督学培训。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教育局副局长伍学军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发言:指出此次培训的重要性,提出督学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自律,树立形象,珍惜机会,认真对待的要求。认真倾听了市教育督导专家党朝荣的讲座《督学的工作视野与权威》和督导专家申四军的讲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创新与实践》。这次培训体现了层次高、人数多、时间紧、内容多、快节奏、高效率的特点。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对督学工作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可以督促我更好地干好挂牌督学这份看似容易,实则不易的工作。
本次培训,通过倾听领导、专家、学者的报告,让我收获颇丰;加之与来自各乡镇的多位督学的多次交流,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本次培训的价值菲薄,现谈几点个人心得体会。
一、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
自己从事教育工作20几年,虽然谈不上对教育教学工作精通,但也可以说对教育教学工作略懂一些。由于工作的需要,组织让我兼任所在责任区的挂牌督学一职,本以为能够很有余力地驾驭这项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不是那么一回事。特别是参加此次督导培训班,深感曾经的认识不足,方向不明。通过培训,倾听领导的报告和督导战线上精英们的经验介绍,觉得自己还是门外汉,需要学习和钻研的东西太多。对于我这名督导工作岗位的新兵来说,这次督导培训课程的安排无论从形式到内容,从层次到高度,以及各位领导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我感到非常解渴。说实话,这次培训就是把我们领进门、扶上马、送一程。通过学习知道了督导工作的目的、要求和意义,以及工作中需要遵守的原则和标准。更知道了督导工作在教育工作发展和改革过程中的作用,也深深体会到要想做好督导工作,只凭经验和热情是不够的,要摒弃吃老本、凭经验的想法,要从理论高度、政策规定高度、法律条例高度审视自己的工作,只有不断的学习和丰富自己已有的知识,才能适应督导工作的要求,只有用《教育督导法规政策》和相关文件指导自己,才能适应新时期督导工作的需要。此次培训使我丰富了知识,增强了信念。
二、认识到了新时代教育对责任督学有新要求。
教育发展的新变化,给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每一个责任督学的要求更高。光有水平不行,还得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还得有过硬的思想品质;光提出问题不行,还得帮助学校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与学校一道解决问题;光会找学校的茬不行,还得学会寻找学校的闪光点,发现学校的优势,推广学校的好经验;光会自己上课不行,还得学会指导别人如何上好课等等。可以说,现在的督学“打铁靠本身硬”,不但要善于学习、善于积累、善于总结,还要有自己的专长。因此督学必须要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提升专业能力,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教育专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教育督导的威信,才能更好的开展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的工作,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
三、 对自身工作的推动。
这次培训的机会来之不易,培训虽短短一天,但对我来说已够用,在本次培训中我认识到了督学工作的重要性,也掌握了一定的督导方法和督导策略。我将所学结合本人督导工作的实际充分利用,在近期的工作中也有了初步收获。通过此次培训,使我对本职工作有了重新认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我重新规划了自己的督导工作计划,为我今后的督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让我对督学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明确了今后督学工作的方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只要我将本次培训所学应用到本职工作中去,我所担任的督导工作定会有新的起色。(夏铎铺镇中小   章爱莲


责任编辑:曹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