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助推学校督导室建设 共谋学校发展策略

2017-08-15湖南省教育督导网47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督导在教育管理体制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并在推动学校改进和发展、保障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建立健全教育督导网络,强化学校督导室建设,对学校的自主发展尤为重要。

案例描述

望城区高塘岭实验小学有东、西、南三个校区,校园总面积达110余亩,学校现有65个班级,在籍学生3780人,教师149人。在进行经常性督导工作中,该校杨校长反映的最大困惑是: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如何权衡校际间的学生评价、教师评价、课堂评价、部门评价,如何真正落实依法治校、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呢?

我们多次参与学校工作讨论,一致认为,针对实验小学一校三址的特殊情况,建立校内督导机制,强化学校督导室建设,对学校的各部门、教职工个体进行督导评估是完全必要的。在教育局督导室的统一部署下,我们三位督学与实验小学相关人员一起多次向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督导室请教,观摩学习,听取经验介绍,交流座谈;星城实验中学督导室唐主任也亲自前往实验小学现场具体指导,现在督导室建设初见成效。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成立校内督导机构,建立督导工作体系

为了使学校督导工作渗透于学校管理全过程,学校从制度、经费、人员上给与督导室保障。学校建立督导工作机构和全面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制度上墙;成立以校长、业务副校长、督导室主任为主要成员的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督导室主任任组长,督导室干事任副组长,各学科督导员任组员,督导室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具体的督导工作运行机制,如《学校督导工作管理制度》、《督导室主任及督导员工作职责》等制度,构建督导量化评估系统。

(二)全力履行督导职责,规范督导程序

学校主要将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教育教学落实情况、各级各类评估情况统一归口于督导室,直接对校长负责。

1.督查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落实情况,对实施素质教育、减负提质及规范办学督导。督导室将全体督导员分工到各科室、年级,及时督查了解实施素质教育及规范办学情况。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到课堂听课、找学生或家长了解情况,督促教务处、德育处、教研组、年级组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2.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督导,推进教师教学的规范化。督导室主要督查课堂、巡查教学、不定时抽查,负责全程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和效果,通报检查情况,落实不到位的提出整改意见,每月将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情况汇编成报告形式上报校长室,供校长参考。充分发挥督导员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的作用,保证学校各年级教学过程各环节规范进行,为学校完善教学管理、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为学校制定教学规划、促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提供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信息,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不断的深化发展。

3.均衡校际间的各类评比,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一年一次的学校教育目标管理综合评估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一年来工作的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定位,采取一种合理的长效机制,设立常态机构,把检查、评估前的集中工作分解到日常的工作中,这样不仅能够节省学校有限的财力、物力、精力,真正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一个长期促进的作用,而且可以让检查、评估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案例反思

高塘岭实验小学督导室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大家一致认为,在教育实践中,教育督导对防止不符合现代教育发展要求的事情发生、纠正某些偏差、为学校自主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等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坚信,在学校党支部、校长室和全体教职工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督导室成员一定能真正起到一个督查员、信息员、维护员、宣传员、教研员和示范员的作用。(望城区第七督学责任区  龙艳平)


责任编辑:曹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