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县:参加督学培训心得体会

2017-06-07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51
参加督学培训心得体会
夏铎铺天马小学 周逸群
作为一名新任兼职督学,我对督导工作感到非常陌生,内心产生了巨大的工作压力。4月28日我有幸参加了宁乡县教育局组织的责任督学第一学期培训,通过学习深有感触。
本次培训的特点:一是组织周密。在本次督导培训中,县教育局精心安排学员的学习和生活,严格学习纪律,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每一节课学员们都能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内容充实。培训期间,省教育督导与评价协会副秘书长党朝荣同志作了关于“督学的工作视野与权威”的报告,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督导主任申四军同志作了关于“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的报告,就天心区责任督学所负责的工作向大家作了经验介绍。这些报告或讲座既有督导政策、形式上的宏观引领,又有实践经验的介绍,令我耳目一新。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而且启迪了我的思维,更深刻的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新时期督学应该具备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基本的素质和能力。
通过培训,使自己深刻认识到督导知识的浅薄和督导经验、方法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为做好教育督导工作,今后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终身学习的观思想。通过学习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一是熟知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二是系统学习教育督导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等基础专业知识。三是虚心向同行请教,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督导水平。
2.以责任区工作为重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及时督导、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吸取责任区众家之长,积累督导经验。
3.以对接上级督导部门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为契机,把握标准、认真督导,不断丰富自己的督导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责任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促进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总之,本次培训,对我这个新入职的新督学来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使我对督导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督导工作任务和方向,同时也学到督导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这样的培训有实效、有价值。我将借此次培训的东风,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