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暑期培训对兼职督学专业成长的启示

2016-12-30湖南省教育督导网707

 

  2016年8月16日至18日,浏阳市教育督导室组织了“浏阳市2016年暑假督学培训班”为期三天的培训。通过聆听多位专家的讲座,不禁让我反思自己三十三年的教学工作和两年多的兼职督学工作,产生许多感想,深觉受到不少启示,从中悟出以下几点对兼职督学专业成长的认识。

  一、做督学要充满教育热情和教育兴趣

 《教育督导条例》指出:督学要“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从事教育管理、教学或者教育研究工作10年以上,工作成绩突出”。几位专家都一直对教育工作抱有很大的热情,对教育教学研究保持浓厚的兴趣。他们在工作中自始至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无论是任普通教师,还是学校管理人员、校长或督学,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们都不放弃教育研究,同时又充满信心去学习新的学科,不抱怨,不放弃。他们认为,对教育事业的兴趣和乐观心态是教师和督学成长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对教育教学和督学工作充满热情,才能克服消极、悲观的情绪给工作和自我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

  二、任督学务必记住坚持读书是自己的责任

 《教育督导条例》指出:督学要“熟悉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教育督导工作具有内容广泛、专业性强的特点,被督导的对象多是教育的行家里手,督学若没有深厚的专业知识、独到的工作见解,将很难开展教育督导工作,也难以发现被督导对象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不用说针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作为新时代的督学,要敢于承认自己在某些知识和经历方面的欠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一次性学习的时代已经过去,督学必须持久地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

  督学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的提高,前提是督学本身是个爱学习的人,因此阅读是绕不过去的。一个从事教育督导的人必须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地去读些书籍。专家们建议,我们要系统学习并了解各项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主动学习教育前沿理论、管理先进理念、教改即时信息;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和督学之间互相学习,真正做一名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的教育专家。要熟悉上级对中小学在课程设置、作息时间、体育锻炼、教学评价、招生考试、课外作业、教辅资料等规范办学行为方面的要求,做到依法按规定督导。我们督学应“坚持边工作边读书,边思考边前行”。

  三、促进自己专业快速成长要善于与同行交流

  新时期的督学处在一个信息社会、竟争的社会、需要广泛合作的社会,督学需要摆脱职业的孤独处境,与周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专家们提醒我们,我们督学不仅要积极参加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与教师的交流实现共同成长,还应自觉寻找机会参加各种与教育督导有关的活动,参加一些学术会议,在各种教育督导活动和学术会上要敢于与专家对话,向名师求教,在大会上发言。确实,我们只有交流不断,才能得到同行的督导资源和灵感,协作互助,减轻自己的精神与工作中不必要的烦恼,更多地得到工作的快乐。而且交流“能得到专家、同行的帮助与指导,扩大自己的影响,提升自己的品位”,所以,无论是年轻督学还是成熟型督学,都要善于抓住机会与同行交流。

  四、不断反思是促进督学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们知道,自我反思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有效途径,专业成长只有转化为督学个人的自我意识和自觉,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督学反思是督学以自己的督导工作实践为思考对象,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途径。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告诉我们,每个督学都应该学会反思,坚持反思。督学作为研究者,意味着在督导过程中用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工作情境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看待和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努力把相关的理论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加以检验,及时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反思自己的督学行为。

  我们应如何反思呢?专家们通过报告具体地指导我们:督学要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真正在达到了工作目标;要总结精彩片断,思考失败之处;要反思自己的角色是否错位,督导工作行为是否对学校、教师等有伤害;要反思督导工作是否让每所学校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反思有三个步骤:第一步,要收集工作中发生的问题的信息,行动回顾;第二步,对工作中的信息和问题进行研究,对自己的行为活动进行怀疑、质疑,从反思得到怀疑、困惑;第三步,在探究中找到解决和消除困惑的办法。写反思时,要写自己感受领悟的实实在在的体会,或者是成功的经验、或者是失误的疑惑;要进行原因分析,做一点理性思考,写的文字要简练,不要大话、空话。

  五、研究与写作是成为专家型督学绕不过的湾

  “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是督学的五项基本职责中的一项,督学要真正地“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首先我们自己必须是专家型教师。

  我们都知道:把成功的做法、成果写出来是教师成长的要求,什么都不写的老师,必定不能成为名师。督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写作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的过程,总是从不会写的痛苦开始,渐渐成为愉悦生活的过程,督学写作是为了更好理解问题、思考问题、理清思路,是督学的一个重要素养,凡有名气的督学都是一个写手,都是一个写教学、写工作、写教研的高手。

  写作是以观察、研究和思考为前提的,所以督学要尽量找机会参加研究,当然,研究本身会成为一般普通督学的一个难题,这就正是成为专家型督学必须越过的门槛。专家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在进行督学工作的同时要养成把点滴经验、体会记载下来,把看书得到的收获记载下来的习惯;坚持多写短小精悍的文章,从自己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发,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把所见、所思、所想、所做写下来,就是文章。

  总之,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收获颇多,受益终身。(浏阳二中 黎书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