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络督导评估10月份随访情况的通报(湘教督办〔2016〕84号)

2016-12-06湖南省教育督导网1722



关于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网络督导评估10月份随访情况的通报

 

201610月,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网络督导评估专家,以办学条件和校园安全为重点对140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进行了网络督导评估。现将本次网络随访督导的学校空间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与经验

1.认识提高,措施得力。学校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衡阳市编委专门复函,同意衡阳市八中、衡阳市一中、衡阳市铁一中三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增设督导室,各增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政策的出台,极大促进了学校网络督导工作的有序发展与空间建设的换档提质。

2.统筹协调,责任到人。大部分学校基本都能按照湘教督办[201519号通知要求,每月就督导重点进行分类整理、系统命名、有序上传,并责任分工、落实到人、协调落实。大部分学校的上传文件均标识有上传人和审核人,审查制度严格,标注清晰,确保了上传资料的质量。长沙市十五中结合各处室的具体职能,制定了《省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空间栏目建设责任分解表》,指导各处室及时、顺利完成上传任务。

3.资料归类,索引普及。本月随访重点的图文资料较多,大部分学校注意资料的归类整理、打包上传、分类索引、建立超链接,条目清晰、内容具体完整,便于查阅。新田县一中、怀铁一中很注意信息的点面结合,既有原始的数据,又有整理的概况,一些重大事项以短讯的形式及时通报。衡阳市八中、衡阳市铁一中、衡阳县一中、自治州民族中学、吉首市一中、长沙市十一中、长郡中学、周南中学、长沙市六中、娄底市一中、益阳市六中、娄底市五中、岳阳市一中、长沙县一中、长沙县实验中学、宁乡县一中、宁乡县十三中、邵东县三中、洞口县一中、隆回县一中、隆回县二中、邵阳县二中、绥宁县一中,邵东县一中等学校,上传资料汇总明确,分类索引清晰,并直接与相关内容建立链接。特别是长沙县一中的材料索引有完整的材料目录,对本学年度上传的所有材料均提供了文章标题发布时间栏目名称,既便于学校对上传材料进行检查督促,也给专家随访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4.条理清晰,注重总结。隆回县二中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注重对资料进行归纳、分类、统计和总结,便于评估专家和学校领导清晰地了解学校的管理、运作情况。针对本年度的新增投入,撰写了《隆回二中2016年改善办学条件投入情况总结》,列出了2016年新增投入项目;对理化生实验开出情况设计表格进行统计,各年级实验情况一目了然;针对信息化建设的情况,撰写了《隆回二中网络建设、投入、使用情况》和《隆回二中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和使用》等总结,分设备设施、教学资源库、校园网站、学习空间、OA办公应用五个板块对上传资料加以说明,把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条理清晰地呈现出来,在给专家评估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精细化和过程化管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上传资料内容不够严谨。新田县一中本月生均图书既有53.8册信息,又在《新田县一中2016年度办学条件基本数据》表上登记为生均47册。望城区一中出现今年新增纸质图书600册,新增图书生均达600,长沙市十一中学出现今年新增纸质图书4386册,新增图书生均达78,湖南省地质中学813名学生1个座位等明显的数据前后矛盾的现象。岳阳市十五中今年添置常规仪器设备填报数440万元,未提供相应设备采购清单,只有一张政府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44.48万元。汩罗市一中上传经费、教职工待遇等信息30多条,不属本次评估范围。这些数据前后矛盾、上传内容与随访重点不一致和数据与佐证材料不统一的情况,反映出学校上传资料的随意性很强,把关审核极为不严。

2.上传已过期的资料。部分学校为了完成每月随访重点的上传资料任务,将前一两年的资料改一下时间变成2016年的资料上传,或是时间改都不改,直接上传。永州市四中1013日上传的数据中,有4份文件是2014年如《2014年高考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2014年永州四中关于开展四中周边流动整治》(标题都不完整)、《2014年永州四中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2014年永州四中平安度假消防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征文比赛获奖情况》和1份是2015年的《2015年永州四中安全与维稳工作应急预案》。衡阳市一中上传的《2016年下期9-10月图书室借阅登记》,经过专家仔细观察分析,判定这一份实际为2015年的借阅登记表。湘潭县凤凰中学本月上传材料中有很多是2015年的资料,如“2015年办学条件统计表“2015年度考核名单考核结果2015年的学校水电、社保、建设情况收费公示政治备课组总结等。益阳市一中、南县一中、桃江县一中、娄底县五中、新化县一中、宜章县一中等学校上传的资料也存在这种现象。

3.上传文件格式不符合要求。永州市四中、武冈市一中、新宁县一中等学校上传资料的文件中有部分不是采用wordexcel格式,而是以swf格式上传资料,不方便复制获取,给评估带来不便。

4.留言回复不及时。部分学校沟通反馈不畅通。道县一中在1031号上传资料以后,专家在留言板上和在私信里对学校提出要补传资料,至118号学校都没有回复。专家1019日对衡东县一中发出的上传资料留言,直到1028日才有回复。专家对明德中学连发四次留言,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资料。专家对雅礼中学留言三次都没有及时回复,只能请求协会帮忙联系。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络督导评估工作,针对10月份学校在网络空间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逐条整改,同时加强交流,学习好的做法,切实提高空间建设质量。各市州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指导与督查,开展实地随访督导,督促上述存在问题的学校尽快整改到位。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12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