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2016-11-28湖南省教育督导网953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

对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


 

根据《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和《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年-2020年)》的有关规定,5月16日-18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部分省督学和有关专家,对张家界市申报的武陵源区进行了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督导评估考核组审阅了区委书记和区长的述职报告,核查了有关财务账目、会议记录、文件和相关资料等,并实地考察了14所学校,其中公、民办幼儿园5所,小学5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1所。走访了部分教师、学生和教育管理人员,抽查了教师备课和学生作业本。综合本次督导评估考核的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教育工作提出如下督导评估意见。

一、督导评估结论

根据督导评估考核组提出的初步意见,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审议,并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审定,本次督导评估考核认定:武陵源区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评估考核均达到优秀等次,“教育强县(市、区)”评估验收合格,认定为全省第三批教育强县(市、区)。

表一: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教育强县(市、区)评估得分情况

指标

 

县(市、)区

综合性

指标

(分)

学前

教育工作(分)

义务

教育工作

(分)

普通

高中教育

(分)

职业

教育

(分)

合计

(分)

武陵源区

97

94.5

94

95.5

——

381

本次督导评估考核对义务教育校际差异系数进行了监测,武陵源区初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初中低于0.55,小学低于0.65。同时对全省20个县(市、区)的社会公众教育满意度开展了入户抽样调查,武陵源区社会公众教育综合满意度为0.6505,低于本次调查的平均值。

表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监测结果

县(市、区)

初  中

小  学

差异系数

同类地区排名

差异系数

同类地区排名

武陵源区

0.19

1

0.31

1

注:1.分类地区排名为该区县在全省同类地区中的排名。

2.因分类地区目标值设定不同,非同类地区各区县综合得分不具可比性。

表三:社会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

县市区

政府重视程度

教育

质量

教育

过程

教育

公平

教育

收费

教育

安全

综合

满意度

本次调查排名

武陵源区

0.72

0.70

0.64

0.49

0.67

0.68

0.65

15

本次调查平均

0.71

0.71

0.67

0.56

0.66

0.69

0.67

-

二、主要成绩与经验

本次督导评估认为:“十二五”期间,张家界市、县(区)两级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政府教育工作职责,依法加大教育投入,致力推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丰富教育发展内涵,提高教育质量,全面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全市教育发展水平得以整体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显著提高。其中,武陵源区更是在前两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获得全省优秀等次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和教育强区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园)条件,着力推进教育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全区教育事业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主要成绩和特点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党政重教,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1.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发展方向明确。近年来,武陵源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当成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第一要务来抓。先后出台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关于建设教育强区的决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建设教育强区“十二五”规划》以及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在内的一揽子规划文件,强化了教育优先发展的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为教育强区建设明确了战略定位、发展方向、目标任务。二是重教机制健全。坚持教育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党政领导定期议教制、四大家领导和部门联系学校制度,尤其是通过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很好地解决了教育布局规划、教育经费投入、教育项目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用车等多方面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教育意见优先听取,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拨付。坚持乡(镇)、街道办事处教育工作履职年度考核制度。每年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将教育工作纳入对乡(镇)、办事处年度绩效考核,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单位评优评先和单位一把手晋级提拔的重要依据。三是发展环境优良。以区委书记朱用文、区长褚新年为代表的党政领导着力营造教育发展良好氛围,上任伊始就把公办幼儿园建设、城区小学提质改造、高中教育提质升级等问题列为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人大、政协每年都开展教育专题调研,积极为教育发展把好脉、解难题、办实事。社会团体、民营企业和个人也积极支教助教,其中以区教育基金会的公益性基金、天子山索道公司设立的“江可伯助学基金”和中湖乡农民企业家赵荣田个人设立的“赵荣田奖学金”为典型代表。“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教育发展氛围已然形成。

2.强化经费保障。一是教育经费管理体制理顺。教育局下设了9个会计核算单位,用于教育的各项财政资金全部纳入教育部门预算和管理,财政局、教育局对下级下达的预算做到了公开、透明,预算的编制实行了“两上两下”编报程序,教育部门履行了法定职责,做到了事权与财权相统一。二是教育投入实现法定增长。经查,2015年教育经费投入的“一个比例、三个增长”,经2016年5月16日追补1947万元经费缺口后到达法定要求。三是专项经费依法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出让金和上级专项拨款等,2014年度、2015年度经追补后全部拨付给教育,财政没有挪用截留。应配套安排的教师培训费、幼儿教育发展经费、督导经费、民办教育发展基金等均纳入财政预算和配套到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教育投入各项指标均达到评估要求。全区教师(含离退休教师)2015年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五险一金”全部足额纳入财政预算。

表四:教育投入法定增长情况

单  位

主 要 指 标

武陵源区

2014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

10.0

2015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

10.50

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2015年比2014年增长(百分点)

0.50

财政经常性收入2015年比2014年增长比例(%)

10.95

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2015年比2014年增长比例(%)

10.96

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百分点)

0.01

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2015年比2014年增长比例(%)

23.97

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2015年比2014年增长比例(%)

7.71

 

3.强化师资保障。一是教师管理体制顺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依法行使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档案管理和考核奖励等管理职能。二是教师补充机制健全。近三年来,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计划”、“定向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教师公开招聘计划和高学历人才引进计划,共录用教师77名,有效缓解了全区中小学教师和公办幼儿教师不足的矛盾。

(二)惠民惠教,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1.优惠政策率先落实。武陵源区在落实教育民生政策上先人一步,在全市乃至全省都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一是率先实施全免费义务教育。武陵源区自2006年起率先全省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四免一补”政策,为学生免除了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教辅资料费,还为农村贫困寄宿生补助基本生活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免费义务教育。经查,2014年、2015年,分别落实“四免”资金746.3万元、806.2万元,补助贫困寄宿生基本生活费各66万元。二是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实行100%帮扶,其中对贫困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和小学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2000元、1500元和1000元的救助,2016年全区共705名贫困学生获得救助,金额达111.35万元。另外,还通过区教育基金会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近三年共资助学生1042人次,发放奖(助)学金109.35万元。三是全面落实教师福利待遇。率先全市按人均25600元/年的标准将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100%纳入财政预算,教师的“五险一金”、13个月工资和年终奖金也一并纳入了财政预算。按政策落实了武陵山片区人才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等津补贴,三年来共为教师兑现各种补贴1197万元。按“四个一”标准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保证每个办公室一台空调,每个教师享有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一台办公电脑,为每个农村教师配备一套周转房,并配齐了电器和家具。建立教师两年一体检的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暑假疗休养三年行动计划”,从2012年开始,分三年安排全体教师暑假免费外出疗休养。教师待遇得到很好地保障,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极大的提升。

2.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构建。武陵源区整体推进了乡村少年宫建设,筹措了数量可观的教育公益性基金,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困难教师等群体搭建了关爱平台。一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完善。建立了区、乡、村、学校四级控流保学网络和留守儿童台账,乡镇干部和教师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帮扶活动。每个乡镇均建有乡村少年宫学校,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日常监管、亲情缺失等问题。中湖乡探索和总结出了“照好相、建好档、结个对、当爹娘、不流浪、健康长”18字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典型经验。二是残疾儿童权益保障有力。通过随班就读和送特殊学校就读两种方式,较好地解决了残疾儿童入学问题。经查,2014年、2015年全区6—14周岁三类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分别达97.37%、94.87%,远远超过省定标准。三是进城务工子女受教育机会均等。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了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出台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进城义务人员随迁子女100%入学。

(三)统筹兼顾推动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超前发展。近年来,武陵源区按照“公办+民办”两条腿走路的思路,着力构建公益普性学前教育体系,很好地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前教育超前发展。一是规划布局超前。区委、区政府制定并实施了两期《武陵源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按规划预留了学前教育用地,并专门为公办幼师补充特批了编制。二是办园条件和建设水平超前。全区6所公办幼儿园中4所为农村合格幼儿园,1所为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天子山中心幼儿园)被列入2016年的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保证了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所抽查的3所公办幼儿园均达到“四有”要求。经查,2014年、2015年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5.3%、108.3%,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城乡办学条件同步优化。通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全面落实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区7所中心学校以上的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按照城乡建设标准一个样和建设进度一个样的两个“一个样”标准,全区所有学校均完成了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成为全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区县。全面完成学校运动场建设和食堂条件改造。全区所有村小教学点均建有塑胶跑道,师生食堂全面完成煤改电改造。二是城乡师资结构渐趋合理。出台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管理和均衡配置的实施意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关于开展城乡学校结对交流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落实了校长任期制和教师交流制度,推进实施的多项倾向于农村教师的优先政策措施,对促进城乡师资资源均衡配置、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三是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小学、初中巩固率以及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均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

3.高中教育快速发展。一是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制定并出台了《武陵源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规划》,将区一中征地扩建工程列入政府重点工程,为区一中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较好地改善。二是普高质量稳步提升。近三年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率和高考升学率一直稳居全市领先水平,学校吸引力不断增强。

(四)改革创新,推动教育提质发展

1.大力推进评价制度改革。武陵源区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以学校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科评价为主要内容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评价制度体系, 采用“10个百分”评价制度对小学10门学科进行综合评价,极大地推动了全区教育评价观念和评价方式的转变,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2.积极构建特色课程体系。近年来,武陵源区在认真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地方性、灵活性和自主性特点,构建了“1+N+X”课程体系,自主编印了《中小学国学教育课本》、《中小学民俗文化教育读本》等多种地方教材,开设了刺绣、剪纸、围鼓等10多门学校课程,规定每周三下午时间为学校课程的教学时间,开辟了丰富多彩的“星期三”课堂,全区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3.全力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武陵源区以落实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为平台,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实现了校校有特色,校校有主题,校校有成效,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了学校办学品位。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学校以“创建绿色学校、构建生态课堂、共守环保公约、践行十大环保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进行“生态示范校”建设,学校被评为“省生态文明示范校”,体现了景区学校的生态和环保教育理念;协合乡中心学校以国学教育为特色,着力打造文明礼仪校园,学校被评为“心灵花园”学校,强化了学校文明礼仪教育;天子山中心学校以“穿民装、跳民舞、唱民歌、奏民乐、习民俗”为主要方式,把围鼓、唢呐、刺绣、剪窗花等民间艺术请进课堂,学校被评为“省文明美德学校”,在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方面树立了榜样;索溪一完小以稻草龙、九子鞭、地方花灯等表演为内容,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被评为省“非物质文化传承教育示范校”,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方面取得了成效。 

三、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办学(园)条件

一是要继续加大对民办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促进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改善。所查的民办启明星幼儿园办园条件简陋,幼儿教具玩具少,幼儿活动形式单一。二是要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和中小学功能室不足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经查,武陵源区一中初中部24个教学班,有大班额班级18个,平均班额达64人,最大班额74人;军地小学平均班额57人,索溪一完小平均班额51人,均超过省定标准;武陵源区二中初中部9个班,有超过55人以上的班级6个。协合中心学校功能室配备不足,一室多用现象较为普遍。建议区委、区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同步实施,从根本上解决大班额问题。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改善办学(园)条件。三是要重视高中教育发展,推进区一中“三校合一”模式转变。建议进一步扩展高中教育发展空间,优化学校资源,将职高部从区一中剥离或相对独立。

(二)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要努力解决学前教育师资配备不足的问题。经查,协合中心幼儿园、索溪中心幼儿园和启明星幼儿园存在一教一保现象。二是要努力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师资结构性短缺问题。主要表现在音体美和英语教师配备不足。经查,武陵源区二中缺体育专任教师4人、音乐专任教师2人、美术专任教师2人,所辖的三家峪小学还存在聘请临时代课教师现象;协合中心学校缺体育专任教师1人、英语专任教师1人,全校无一名信息技术专任教师,学校临聘教师4人;区一中初中部教师配备不足,缺教师8人,师生比为1:17.6,未达到1:16的最低配备要求。全区总编制459人,目前尚有98人无编制。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补充紧缺学科教师,以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矛盾。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投入和对经费的规范管理使用

区委、区政府要依法依规确保教育经费投入,切实做到“两个比例、三个增长”法定要求。财政部门对于教育的各项专项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和及时拨付教育使用,使教育投入产生更大效益。对于2016年5月16日追补的1947万元资金不得顶抵2016年预算和收回。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要针对目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于12月份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张家界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对武陵源区的整改工作加强跟踪督查和指导,并于12月底汇总反馈各项整改情况。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适当时候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评估。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

               2016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