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亚武在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

2016-02-26湖南省教育督导网3054

 

 

坚持教育督导内涵发展

推进督导工作转型升级

——2016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

 

唐 亚 武

2016224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今年深入推进教育督导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教育督导系统振奋精神、团结协作,积极顺应改革,强化职能职责,整体推进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工作,深入开展多种类型的专项督导,大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推动我省教育督导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总的来看,过去一年,教育督导面对不断变化的改革形势和相对繁重的发展任务,通过不懈的努力做到了“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在改革中强化职责与巩固地位。在国家层面和  兄弟省市普遍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的新形势下,特别是省政府机构改革将教育督导机构领导体制调整之后,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督导职能”的要求,下发了《关于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主要职责及组成人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职责和人员组成,建立了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约谈制度,设立了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去年年初,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级教育督导部门是代表同级政府监管下级教育工作的领导机构,应当切实承担对辖区内各级各类教育的监督与指导职责;强调督导领导体制调整后,督导的职能职责不能变,督导的地位与作用不能变,督导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去年上半年,省教育督导办对市县两级开展了教育督导领导体制建设专项督导与调研,在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背景下,督促各地政府重视和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教育督导领导体制。

二是坚持从整体上推进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工作。经过“十二五”的持续改革与创新,我省教育督导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特别是在督学、质量监测两方面大胆探索,在全国创造了典型经验,推动全省基本形成了适合湖南实际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去年,完成了7个市的21个县市区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根据专家实地评估,参考县域社会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监测结果、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分类监测结果,认定21个县市区新建成“教育强县市区”;长沙市、株洲市所有县市区均创建成为“教育强县市区”。在督学领域,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基本完善了线上网络督导与线下现场评估相结合的学校督导新模式,为今后加强学校督导工作找寻了发展方向。目前,我省有一支高水平的网络督导评估专家团队,每一个月都在对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展网上随访督导,及时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总结办学经验,改进学校工作。此外,去年我省编制并发布了2015年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以及对长沙市、株洲市等8个市州质量监测的分报告,这是我省实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试点取得的一项重大探索性成果,标志着质量监测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省级质量监测工作已经领先全国。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各类专项督导。为了强化教育督导的监管职能,我们从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出发,切实加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督导。现阶段,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政府全力推进的中心任务。去年,省市县各级教育督导部门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督导的重大项目,上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12县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认为,我省12个县区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并充分肯定了我省整体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和经验。至此,我省已经28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长沙市、株洲市所有县市区均实现了基本均衡的目标。同时,针对当前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认真完成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我省中小学教育的6次专项督导,省本级还组织开展了“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等6专项督导,配合省政府研究室、督查室对长株潭地区“大班额”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此外,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教育诉求,全年组织省教育随访督导团开展了10次“不事先通知、不打招呼、直接介入现场”的随访督导。通过专项督导和随访督导,积极推动各地促公平保质量,为教育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坚持围绕能力建设提升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近几年,我们一直以督学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期望尽快在全省建立与现代教育督导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化的督学队伍。去年,省里将督学队伍培训纳入了“国培计划”,举办了湖南省“国培计划”2015)乡村督导专业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以学校综合督导为主题,采取专题讲座、分组研讨、案例诊断、现场演练、集体研讨等形式,开阔了学员的思路,拓展了视野。同时,以整体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为重点,组织23县市区申报了“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以点带面,促进督学责任区的基础设施和工作平台建设,带动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此外,为了更新教育督导专业技术,我们重点调研和推介了芷江县、新晃县、新田县、芙蓉区、天心区、华容县、长沙市的教育督导信息化经验,对省域教育督导网络平台总体设计进行了研讨,拟定了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探索以信息化促进教育督导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2015年,我省教育督导工作步履坚实,成绩突出。思2016年,教育督导仍然需要不断创新,努力开拓。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袁贵仁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6教育主题词是“质量”;等一下,柯敏主任将对“十三五”和2016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强化教育督导提出新要求,我们教育督导系统要认真学习和狠抓落实。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总体部署2016我省教育督导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深刻把握教育督导现代化发展需求,坚持教育督导内涵发展的方向,突出重点、定向发力,深化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强化刚性监管与专业指导,大力推进教育督导全面转型升级,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的监督力量和制度保障。

今年是我省教育督导“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教育督导坚持内涵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所谓教育督导的“内涵发展”,就是要把握好督导的本质特征与要求,遵循基本规律,落实基本规范,在刚性监管与专业指导上发挥独特功能,实现教育督导“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的目标。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就必须要推进教育督导的转型升级。所谓“转型升级”,就是要转变教育督导理念,从过去的行政化督导转到专业化督导、从经验型督导转到技术型督导、从浅层督导转到深度督导,推动教育督导迈向现代化。因此,从今年开始,全省教育督导部门要立足内涵发展和转型升级,重点紧扣六个方面,凝心聚力,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点和时代特色的湖南教育督导现代化的品牌。

第一,抓关键环节,着力加大督导监管的力度。督政工作一直是教育督导的重点,今年要在督政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发力,强化督政工作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一是严格督导评估标准。按照督导评估规划和方案,今年二季度将对26个县市区教育工作开展“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对19县市区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这两项工作将继续坚持“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三类不同地区的各类教育设定不同的评估标准,严格依标准督导、按标准评分。同时要严守督导评估的门槛条件,切实执行有关“一票否决”的规定,确保督导的监管约束力。二是严格运用督导评估结果。各市州要切实加强对受评县市区的初评指导,督促县市区将存在的主要问题在省评前整改到位。省级督导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向社会公开,并在主流媒体予以公示和公布;对问题整改不力的,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落实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约谈制度。督导评估结束后,要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在后续监测中发展水平明显滑坡的,视情况取消原来督导评估的结果。三是严格实施专项督导。围绕全省教育工作重点和中心任务,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专项督导;建立“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的工作机制,完善教育专项督导制度。最近,省里将研究出台《湖南省教育专项督导实施办法》,重新明确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问责机制,促进专项督导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增强专项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执行力。

第二,抓专业引领,着力探求学校督导的深度。从省级层面来讲,重点是要继续实施线上网络督导与线下现场评估相结合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新模式,为市县两级督导部门开展学校督导提供新的示范。要注重借助开放、动态、交互的网络督导平台,充分听取社会公众、师生和专家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开展实地督导,强化教育督导的质量监控和保障职能。从市县督导部门来讲,要始终坚持督学为本,坚持把学校督导作为工作重心,努力探索学校督导的发展规律,丰富学校督导的发展模式,关键要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学校发展的专业引领,真正在指导学校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教育督导“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的专业职能。具体来讲,今年要继续大力推进督学责任区的建设,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并以迎接国家评估验收为契机,全面提升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水平,把我省学校督导工作更加引向深入。同时,为了提升学校督导的专业化水平,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今年省里将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四、八年级数学及语文学科监测工具第二次预试,研制义务教育四、八年级学生人文素养、艺术素养、科学素养监测工具和问卷工具;年内将对14个市州的46个样本县市区920所学校开展监测;积极配合国家在526日对我省12个县市区开展义务教育四、八年级语文、艺术学科的质量监测。

第三,抓制度创新,着力拓展督导覆盖的广度。按照国家“强化教育督导”的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督导的领导体制改革,完善工作机制,从法律和政策层面巩固教育督导地位。今年要重点探索如何整合教育督导与行政执法体制,实施部门内综合执法,以此扩大教育督导的功能和影响力。同时,要立足督导制度创新,积极推进三大新的督导制度建设:一是加快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按照国家要求,制定出台《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开展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促进市州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履行高职院校建设和管理职责;制定出台《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实施办法》,建立中职学校网络督导评估平台,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总之,今年要通过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快教育督导对各级各类教育“全覆盖”的进程。二是加快建立对市州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制度。结合国家教育督导办的部署,在推进县级政府全面落实教育工作职责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加快启动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的督导评估,全面推进“教育强市州”建设工作。三是加快建立全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研制《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分级分类制定小学、初中、高中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规范督导评估内容与程序,组织审核、评选省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对市、县学校素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推进中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四,抓督学队伍,着力提升专业成长的高度。从长远看,督学队伍的专业能力是保障教育督导内涵发展的关键支撑,应当把督学专业能力建设作为督导工作永恒的重点来抓。首先,如何建立督学任职资格和职级制度,这是当前教育督导专业化面临的一大难点,今年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明确专业督学工作报酬标准,尝试建立在职专业督学的职级制度。其次,要积极建立督学专业培训的规范化、常态化的机制,根据目前督学专业能力的发展需求,省、市州教育督导部门在年内应开展两期以上的责任区督学培训,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改进培训形式和方法,切实帮助责任区督学提升专业水平和岗位能力。要引进社会专业力量,拓展督学专业发展空间,依托省教育督导协会开展课题研究、论文评选等活动,以科学研究改进和指导实际工作。今年还要按照新的要求做好省督学换届工作,建立更加专业、更具影响力的省级督学队伍。

第五,抓信息技术,着力丰富网络应用的维度。当前,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督导信息化已经成为教育督导专业化的迫切要求和技术支撑。我们确定今年作为湖南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年”,全面启动我省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工作。首先是完善省级教育督导信息化的平台框架,形成“统一信息规范、实时动态监管、数据互联互通”的多级教育督导信息化应用体系。重点开发湖南教育督导五级办公协同系统、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系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系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系统、教育督导结果公开发布平台。我们将选取部分市州建立“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示范区”,指导市州建设好督导评估网络信息平台,多层次、多形式、多视角的加强督导信息技术应用,用信息技术全面改造原来的教育督导,实现我省教育督导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第六,抓作风建设,着力增强督导工作的效度。作为监管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加强教育督导系统思想作风建设。今年要在教育督导系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严的纪律、实的作风融入教育督导日常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常态化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认真落实《湖南省教育督导人员行为规范》,完善督导评估责任制度,规范教育督导评估行为,维护和树立教育督导良好形象。

同志们,2016年是建设教育强省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湖南教育督导也已经走到内涵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展新阶段;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务实、进取,为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更好地发挥监督、指导和保障职能,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