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3年12月份督学责任区情况通报

2014-01-23湖南省教育督导网3238


 

12月份,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评估验收工作;20个省级督学责任区建设示范点总结报告工作成果;各市州和县市区积极落实责任督学挂牌工作。

长沙市召开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评估工作培训会,开展了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评估验收工作,117所学校和幼儿园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开展了“教育督导走在前列”论文评选活动,共评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7篇,三等奖36篇。顺利完成全市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评估验收,197所学校提质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均达到合格标准。雨花区督学责任区洞井学区的督学们到新世纪实验小学进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视导,雨花区教育督导室与雨花区教育局联合对同升湖实验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宁乡县10个督学责任区,围绕学校办学行为、功能室管理及利用、学校特色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常态性督导。全县所有学历教育学校进行了自查自评,撰写自查报告,进行了自查计分;督学直接到115所公民办学校进行督导,撰写督导通报35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00多条。

株洲市全面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一是按照“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调整、遴选一批优秀的责任督学;二是组织好市、县两级责任督学岗前培训;三是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四是建立与挂牌督导相适应的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对各级各类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截止目前,株洲市已配备责任督学123名,其中兼职督学54名,挂牌督导覆盖至全市10个县市区的543所中小学校(完全小学以上,不含职业学校)。市本级督学责任区组织相关责任督学对局直属学校2011—2013年发展规划实施及2014—2016年发展规划制定情况进行了评审。株洲县以《株洲县督学责任区考核细则》和《株洲县督学责任区督学考核细则》为依据,组织对全县4个督学责任区及所属督学进行了2013年度工作考核。茶陵县召开督学责任区建设现场办公会,四个督学责任区组长作了在“课堂教学督查月活动”中的督导情况报告,并与县教研室一起总结了全县课堂教学改革情况,推介了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教育局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依据。

湘潭市各县市区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目前,全市27个督学责任区中430所学校按照有关要求实施了挂牌督导。各县市区集中开展乡镇、街道教育工作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均纳入县级政府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绩效考核。雨湖区、湘潭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对区、县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的年度考核。

岳阳市顺利完成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省级验收,共226所项目校(园)完成建设任务,累计投入2.88亿元,其中75所实事项目校(园)1.12亿元,151所其它项目校(园)1.76亿元,是2008年开展合格学校建设以来建校数量最多、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市督学赴君山区调研责任区工作和对南湖风景区、云溪区两区共30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年度考核。君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人对全区12个镇(办)中心学校、区直学校完成了2013年度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平江县召开了督学责任区工作年终讲评活动。

邵阳市市、县教育督导室以责任区督学挂牌和辖区学校年度工作考核为重点,圆满完成月工作任务。全市制作悬挂1167块责任区公示牌,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部分幼儿园,439名责任督学调整到位。市辖区学校年度工作考核均归口教育督导部门。市督导室聘请10名评估专家对市直26所学校进行了考核,评出8个先进单位,并给予奖励。邵东县每个责任区从学校调整布局富余人员中选调 25名教育管理经验丰富的校长担任专职督学充实到5个责任区,设立100万责任区专项经费。双清区选调9名专职督学安排到三个督学责任区,并召开了60多名督学和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培训会议,布置责任区督学工作任务。洞口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着力提升责任督学的新媒体能力与素养,责任区督学、各中学、中心小学校长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常德市各县市区相继完成督学责任区挂牌工作,分别在辖区内学校门口,向社会各界公示了责任督学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等情况,覆盖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12月下旬,市本级部分责任区督学对市直初中、普通高中学校财务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帮助学校规范财务管理,合理使用教育经费。汉寿县12月9日召开教育督导站长交流会,通过交流、反馈、研讨,及时了解督学责任区工作情况,调整工作思路。各站长就本督学责任区负责的评价体系构建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现场观摩了第二督学责任区教育督导站的站点建设和资料整理情况。12月27日开展了第二次督学培训。

张家界市根据《张家界市中小学、幼儿园办学(园)水平督导评估规划(2013—2017年)》,市督导室组织了部分省、市督学对永定区侨辉中学、桑植贺中进行了办学水平评估,同时,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慈利一中进行了视导。对各区县今年创建的44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及农村公办幼儿园进行了督导评估验收工作。

益阳市各区县(市)教育督导室已全部按要求完成责任督学公示牌的制作及挂牌工作。各县市区督学责任区工作有序开展。资阳区区六个督学责任区督学深入到了益阳市六中等九所学校开展督导活动。桃江县教育督导室组织部分责任督学对5所备案校的合格学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回访,并将此次回访评估结论作为最终结论。南县、大通湖区对督学责任区学校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学校安全工作整治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赫山区由督导室牵头,对全区高中、初中、城区学校和乡镇龙头小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导评估考核,以师德师风建设和规范办学行为为督查重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安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督学责任区和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的责任督学进行了年度工作考核,并对各乡镇教育工作进行了考核。

娄底市新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37名市县级督学赴醴陵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考察学习。并针对县级层面督学队伍的现状与突出问题,就如何提高督学队伍的整体水平,以保障教育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教育督导推进学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和醴陵督导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督学责任区工作平稳推进。娄底市将原归属各县市区督学责任区的普通高中调整到市级督学责任区,共39所普通高中(含民办),12所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拟设3个督学责任区,其中普通高中2个,市直其他学校1个。

衡阳市配合省评估验收组领导专家开展了对衡山县和高新区的合格校(园)评估验收工作,获得好评。督学责任区随访督导工作正常开展。12月20日,市级第六督学责任区在衡阳市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督导观摩讲评会。其主题为: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克服幼儿园教育教学“小学化”倾向。参加人员达120余人,除了本责任区所辖的15所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代表之外,市区许多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也积极要求参加了会议。同时,重点针对学校安全开展督查,要求学校注重教育安全,加强安全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怀化市督学责任区工作稳步推进。通道县开展学校(园)目标管理督导评估工作。自12月2日开始,由通道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全体督导室成员和责任区督学,对全县29所中小学、1所职业总校、4所片完小和17所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年度目标管理督导评估考核。靖州将乡镇(管委会)以及县直相关部门教育工作督导纳入绩效考核。麻阳创新教育督导年度评估考核。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组织县督学及部分工作人员,对全县23个乡镇人民政府、22个县直相关单位、50所学校进行了年度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并对以上所有单位党政一把手的年度教育工作实绩进行了督导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将作为单位一把手提拔任免的重要依据。此次评估考核增加了对学校教育工作满意度电话调查,主要调查对象是学生家长、学校教师、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村支两委。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收费情况、营养餐及部分拆并校学生入学等问题,调查结果作为此次评估考核的重要依据,并拥有一票否决权。

永州市认真开展中小学挂牌督导工作。市县区1032所中小学校全部实行挂牌督导,覆盖率达100。祁阳县要求各督学责任区开展对学校全面综合督导,深层次了解学校管理现状,帮助学校总结办学成绩,引导学校特色发展。江华县对全县75所中小学和40所幼儿园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评出学校目标管理先进单位3个示范性学校2所。江永县对责任区学校全面开展“整洁文明校园创建”,师德师风建设,常规教学管理督导。东安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6个督学责任区工作进行了考核。评出了督学责任区工作先进单位1个,督学责任区工作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督学责任区工作先进个人10名,教育督导信息工作先进个人3名,并给予了奖励。

郴州市组织市级责任区督学对全市11个县市区2013年度教育行政工作进行考核。责任区督学考核的分数按20%的权重计入对县市区教育行政工作考核总分。各县市区组织责任区督学对中小学放期末工作进行检查,其中桂阳县组织5个责任区督学深入33所学校进行督促检查,责任区督学共听课100余节,走访师生500余人,发放问卷调查1200余份。

湘西自治州准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资料,顺利完成考核任务。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成效明显。全州中小学共计334所,已挂牌326所,占总数的97.8%,挂牌学校全部在县市教育网站或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示率为100%。12月2日,由市教育督导室牵头,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基教股、计财股等相关股室组成专门的督查小组,对吉首市民办学校—湘西雅思中学初中部进行了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建立中小学过程管理随访督导记录台账。泸溪县开展督学责任区第三轮随访督导。凤凰县和保靖县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接受省督导评估。凤凰县开展学校教学常规督查。保靖县开展幼儿园管理工作情况督查。吉首市、凤凰县、保靖县、永顺县开展乡镇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并根据考核结果评定出优秀、合格两个档次,对考核成绩优秀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党政主要领导将进行表彰奖励。